國史館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 Fri, 09 Mar 2018 06:47:35 +0000 zh-TW hourly 1 https://wordpress.org/?v=4.9.1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wp-content/uploads/2017/12/cropped-logo-32x32.png 國史館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 32 32 3-2酒器「華」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3-2/ Sun, 31 Dec 2017 08:53:41 +0000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?p=3429

本件酒瓶與酒杯組。 專用木盒盒蓋。

類別 江戶切子
品名 酒器「華」
作者 不詳
產地 東京都

馬英九總統文物
2013年受贈

「江戶」是日本東京的舊稱。江戶切子(Edo Kiriko)是19世紀於東京興起,在玻璃器皿表面以切割、打磨等方式雕刻花紋的玻璃加工技術。

]]>
3-4飾皿「櫻」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3-4/ Sun, 31 Dec 2017 08:51:41 +0000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?p=3427

本件瓷盤正面。右下方邊緣有作者名。 瓷盤背面

類別 七寶燒
品名 飾皿「櫻」
作者 吉田 武
產地 埼玉縣川口市

陳水扁總統文物
2004年受贈

「七寶」之名,源於佛經記載的金、銀、琉璃、瑪瑙等七種珍寶。七寶燒是將釉藥以高溫燒融於金屬胎體上作成裝飾的日本傳統工藝,作法類似中國的琺瑯器。

]]>
3-3茶筒揃「葡萄」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3-3/ Sun, 31 Dec 2017 08:50:34 +0000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?p=3423

本件茶筒組與專用木盒。 茶筒組各組件。

類別 櫻皮細工
品名 茶筒揃「葡萄」
作者 不詳
產地 秋田縣仙北市

陳水扁總統文物
2007年受贈

櫻皮細工亦稱「樺細工」(Kabazaiku),產於秋田縣仙北市舊角館町一帶,是將老山櫻樹皮以高溫壓製成形的技法,防潮效果佳,常作成容器或裝飾品。

]]>
3-1南部鐵器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3-1/ Sun, 31 Dec 2017 08:49:06 +0000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?p=3421

本件鐵瓶。表面以霰紋裝飾。 鐵瓶底部。 鐵瓶側面特寫的作者名。

類別 南部鐵器
品名 鐵瓶
作者 八重樫 亮
產地 岩手縣盛岡市

陳建仁副總統文物
2016年受贈

「南部」之名,源於12世紀起日本東北的重要武士家族--南部氏。生產南部鐵器的岩手縣內有良質鐵砂,原料易得,加上統治者的保護提倡,故鑄鐵技術十分發達。

]]>
2-5夫婦椀「葫蘆」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2-5/ Sun, 31 Dec 2017 08:08:41 +0000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?p=3372

本件漆碗組。 專用木盒盒蓋。 漆碗底部。

類別 山中漆器
品名 夫婦椀「葫蘆」
作者 不詳
產地 石川縣加賀市

陳水扁總統文物
2003年受贈

山中漆器源於石川縣加賀市山中溫泉一帶,當地出產優良木材,且木工技術發達,有利於「木地(Kiji,指上漆前的木製胎體)」的製作。本件漆碗名稱使用「椀」字,係因以木材製成之故。

]]>
2-4馬上杯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2-4/ Sun, 31 Dec 2017 08:08:07 +0000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?p=3370

本件酒杯組與專用木盒。 酒杯底部。「獨樂塗」紋路清楚可見。

類別 京漆器
品名 馬上杯
作者 不詳
產地 京都府京都市

陳水扁總統文物
2005年受贈

「馬上杯」(Bajōhai)是日本酒杯的一種,但杯腳(日文寫成「高臺」,Kōdai)較長,方便武士在馬上握拿飲酒之用。本件酒杯外緣以彩漆塗成同心圓紋路的技法,稱作「獨樂塗」(Komanuri)。

]]>
2-3惠美壽盆「首里城」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2-3/ Sun, 31 Dec 2017 08:06:58 +0000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?p=3368

本件漆盤正面。 漆盤側面。 漆盤背面。

類別 琉球漆器
品名 惠美壽盆「首里城」
作者 不詳
產地 沖繩縣豐見城市

蕭萬長副總統文物
2011年受贈

「盆」(Bon)在日文中,指淺而扁平的容器。本件漆盤上的圖案是首里城(Shurijō)正殿,二次大戰遭到摧毀,現已復原重建。首里城是古琉球王國的都城,其遺址於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。

]]>
2-2單盃「四月櫻」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2-2/ Sun, 31 Dec 2017 08:06:28 +0000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?p=3366

本件酒杯正面與專用木盒。 酒杯側面。 酒杯底部。

類別 會津漆器
品名 單盃「四月櫻」
作者 不詳
產地 福島縣會津若松市

馬英九總統文物
2012年受贈

「會津」指福島縣西部地區;「盃」(Sakazuki)在日文中,指飲用日本清酒的杯子,也會在神道的祭祀或儀式上出現。本件酒杯以極細金粉塗裝器物表面的「消金地」(Keshikinji)技法,是會津漆器的得意技術。

]]>
2-1飾皿「鏡金富士」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2-1/ Sun, 31 Dec 2017 08:05:46 +0000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?p=3364

本件漆盤正面。右下方邊緣有作者名。 漆盤背面。

類別 越前漆器
品名 飾皿「鏡金富士」
作者 冨田 立山
產地 福井縣鯖江市

馬英九總統文物
2015年受贈

「越前」是福井縣東部地區的古地名。本件漆盤以「蒔繪」(Makie,即利用漆的黏性,將金、銀粉等塗料附著於器物表面)技法,描繪富士山與其水中倒影。

]]>
1-6珈琲碗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1-6/ Sun, 31 Dec 2017 07:47:11 +0000 http://exhib.drnh.gov.tw/?p=3329

本件咖啡杯盤組。

類別 九谷燒
品名 珈琲碗
作者 松本 佐一
產地 石川縣白山市

李登輝總統文物
受贈年份不詳

九谷燒產於石川縣中南部一帶,以華麗的釉彩為主要特色。

杯口特寫。 盤面特寫。 專用木盒。盒面上有作者名。

]]>